您当前的位置:张家口涿鹿县长安网 >> 法治环境

涿鹿法院:加强法警队伍建设确保庭审和机关安全保障

2019-04-11 15:4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司法警察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司法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司法警察警务保障水平和实战能力,适应新时期司法警察工作的需要,涿鹿法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研判,提出五项措施切实加强法警队伍建设,从人力、物力、精力、资金、时间上力保法警队伍达到政治坚定、装备优良、战斗有力、服务一流,确保庭审和机关安全保障。

  一是充实警队力量,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培养执行力强、令行禁止的高素质队伍。通过积极筹措,与辖区党委、政府协调,按照社会派遣方式新招录6名辅警充实警队力量。整改现有警队管理模式,形成“坚强的领导班子+骨干队伍+新警员”的有效层级工作管理方式。日常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全队牢固树立依法办案,文明执法的理念。认真学习《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条例》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值庭规则》、《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押解规则》等规则,使全体警员真正弄清“条令”“条例”和“规则”的宗旨和含义,弄清楚自身的职责和权限。坚决克服传统思想和习惯的影响,严格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行为规范》的要求,主动圆满地履行职责。

  二是狠抓法警队伍的装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法警人身安全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增加经费投入,确保装备现代化、齐全化。按规定配备警用车辆,各式约束性警用械具和执法记录仪及其它应急装备,并力求提高科技含量;在法庭设施方面配齐建设专门囚笼、羁押室和被告人通道,并在每个关键处配备电子监控系统和案件设施,努力为司法警察在履行押解、看管和值庭职能时,防止刑事被告人脱逃等突发事件发生创造坚实的物质装备基础和良好的执法环境。

  三是坚持法警体能及业务技能训练,有针对性进行处置突发事件演练,切实提高司法警务保障能力。根据全市法院司法警察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制定《涿鹿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2019年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要求警队全体在具备法律常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的同时,还必须具备较高的擒拿、防御等一系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专业技能。该院在每年初都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法警队除了正课时间进行训练之外还要号召广大警员充分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进行训练,实行集中训练与个人自训相结合,正课训练与业余训练相结合,操场训练与实战需要相结合的方法,结合实际工作提高业务技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和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突演练,增强应变能力,确保庭审安全万无一失,严防脱逃事件发生。一旦发生,能迅速启动处突预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处置,防止造成大的影响。

  四是加强对警力的综合调配及职责分工,保证岗位落实到人。法警执行庭审安全保卫任务时,严格执行《四个规则》的规定,做好工作方案。提前做好押解前后的各项保障工作,检查执行任务时所需的警械具、通讯工具和交通工具等装备是否完好齐备,状态良好。警力不足要求增援,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对基层派出法庭和院设业务庭,实行警员分别派驻定期轮岗轮换方式,确保庭审和机关安全。各岗位的法警要密切配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监控被告人和旁听人员的活动,遇到突发事件,应沉着应对,全力以赴,迅速控制好被告人并及时转移。

  五是及时了解案情及提押被告人思想动态及身体状态,加强与办案法官信息沟通。出警前要及时与主审法官进行沟通,及时了解案情,特别是要了解当事人和犯罪嫌疑人的思想情绪、性格特点和身体状况甚至其家属、亲友对案件的看法,对容易或可能发生矛盾冲突的案件要适当增加警力。对庭审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要积极地进行预测、预防,对各种情况下的处突方案要努力做到人人熟记,针对庭审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演练,以增强队员们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能够从容应对突发事件。法官针对被告人的不良反映,应通知庭审安保人员,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预防的准备。法警执行任务时发现的问题也要马上向办案法官汇报,以便在审判人员的统一指挥下防止脱逃事件的发生。双方通力协作,确保庭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和 法警 法院 的 司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张家口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